钠:真的对你又爱又恨

2008-07-04 00:00:00 来源:


  摄取过多的钠会增加血液循环的负荷,导致血压上升。饮食中的高钠也会导致钙质从尿中排出,造成骨质疏松。
  新加坡人爱吃是出了名的,而且不只爱,还很挑嘴,喜欢味道浓郁的食物,多数人无蘸料不欢,在外用餐时,少不了来一小碟辣椒酱青,吃火锅时,蘸料的选择更是五花八门。
  蘸料是日常饮食中钠(sodium)的来源之一,如椒盐、酱青、辣椒酱、番茄酱、甜酱都含有钠。
  这么一说,大家可能都怕了,把钠看成是和胆固醇一样的坏东西,较好不要碰,但这其实是认知上的偏颇。
  食用过量的钠对健康不利
  钠是矿物质的一种,是人体调节生理机能不可或缺的元素,对保证体内正常的生理、生化活动和功能,起着重要作用,摄取太少或缺乏时,会出现疲劳、虚弱、倦怠的现象。
  多数人无酱料不欢,在外用餐时,少不了来一小碟辣椒酱青。
  钠因此是人体健康的必需矿物质,但一旦食用过量,就会对健康带来害处。
  新加坡保健促进局建议,每人每天较好只摄取少于2000毫克的钠,这等于约一茶匙的盐。
  问问自己,你一天吃进肚里的钠有少于2000毫克吗?
  不妨参考一下营养师伍卉苓提供的“数据”:一茶匙的蚝油酱,钠含量345毫克/一茶匙的酱青,钠含量365毫克/一茶匙的酱油,钠含量203毫克/一茶匙的番茄酱,钠含量114毫克/一茶匙的辣椒酱,钠含量57毫克。
  吃皮蛋粥,嫌味道清淡,加点酱青调味,一茶匙的钠含量不过就365毫克,安全安全。如果你是这么想的,那就大错特错。
  食物中本身就含钠
  伍卉苓说:“外面卖的皮蛋粥,师傅已经加了油,加了盐,钠含量就有1915毫克,加入酱青,就超出每人每天的建议用量了。”
  摄取过多的钠有什么潜在危机?伍卉苓说,它会增加血液循环的负荷,导致血压上升,久而久之,会引发中风和心血管疾病。饮食中的高钠也会导致钙质从尿液中排出,容易造成骨质疏松。
  伍卉苓也指出,除了含钠,有些蘸料如蛋黄酱(mayonnaise)的胆固醇含量一点也不低。另外,诸如芝麻酱、沙拉酱,看起来虽是健康食品,却含有极高脂肪,如果多吃,对健康也不利。
  很多人爱把鱼露当蘸料,食用起来感觉特别开胃,殊不知每100克的鱼露含大约1.4克脂肪和6329毫克的钠,真个是利口不利腹。
  伍卉苓说:“食用蘸料的分量应适可而止,真要吃也较好选择一些天然香料调制的蘸酱,如柠檬汁、蒜头、姜、洋葱等。”
  控制钠含量有妙法
  要有效控制饮食中的钠含量,伍卉苓有以下建议:
  ――在试过食物的味道后才决定加不加蘸料
  ――吃新鲜蔬菜
  ――用天然香料,或水果汁(如柠檬汁、橙汁)来给食物调味
  ――购买食品时,阅读食物标签,选择低钠的食品
  ――尽量避免食用加工肉类和腌制肉类
  ――如果吃了某些高钠食物,就要学会均衡食物选择,下一餐减少钠的摄取
  ――在外用餐要注意钠的含量。吃面汤时尽量不把汤喝光。吃饭时,避免捞酱汁。
  伍卉苓也提醒,不是说少钠的食品就应多吃,比如把少盐的健康酱油买回家,以为低钠,就可多下一点调味,结果吃进体内的钠含量还是一样高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